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中期检查暨监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1226日上午,由陆亚林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中期检查暨监理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研究员、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王国彪教授、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苗鸿雁教授,项目管理工作组专家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教授、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孟国文研究员、武汉大学刘胜教授、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财务专家中科院等离子研究所唐莉,项目监理组专家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冯稷研究员和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孙玉平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傅尧教授,中国科大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中怀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和项目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管理工作组组长王国彪教授主持。

傅尧校长助理首先代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他感谢基金委及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于项目推进给予的关键指导,并指出“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法人承担的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会尽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高瑞平副主任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定位、作用、特点及基金委在此类项目上的支持、管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还介绍了基金委的一些创新举措。她对项目的推进提出期望。同时指出:专家组应对项目的管理、进展、财务使用等情况坦诚提出问题并给与意见,帮助项目组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监理组和财务专家应切实履行职责;依托单位应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所做的项目中期进展报告、项目工程总指挥王琳研究员所做的太赫兹光源装置进展报告以及项目总工程师陆轻铀教授所做的极端条件下近场探测装置进展报告,并实地检查了位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场地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组在组织管理建设和技术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认为项目组中期经费使用合理规范、经费执行与项目进度匹配、档案完整,按项目计划时间节点和目标完成研制任务,为后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专家组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尤其指出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剧烈变化的局面下,项目组应重视贸易战带来的国际采购中的不确定因素,做好应对预案;在设备总装调试阶段,进一步加强工程化管理力度,精细协调各分总体之间的接口,确保仪器研制顺利进行。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于201611月获批实施,项目期限自20171月起,至202112月。项目目标为研制一套全新的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仪器研制成功后有望在材料基因组工程、功能材料等方面得研究上获得重要应用,对进一步发现新材料起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是“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实施的第三年,在陆亚林教授的带领下,经过三年的攻关,项目组在仪器研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保持对科学前沿的充分关注,注重科学研究,把按指标完成仪器研制任务放到第一位,同时考虑验证实验和成果产出并行。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