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新一代高衬度低剂量X射线相位衬度CT装置”项目结题会议顺利召开

2020年1月7日上午,由我校陆亚林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新一代高衬度低剂量X射线相位衬度CT装置”项目结题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曹凝副局长、牟乾辉处长、苏驰主管,验收专家组专家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欣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院(301医院)娄昕教授、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韩申生研究员、深圳大学郭金川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永强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东研究员、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韩立研究员、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财务专家组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陆文高级会计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陈宗发高级会计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久祥高级会计师,监理组专家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孙玉平研究员、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张骁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科研部副部长王峰、财务处副处长俞向群、档案馆副馆长方黑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王琳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项目负责人、总经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特别助理陆亚林教授,副总经理田扬超研究员,总工程师王秋平研究员,项目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工程技术研究所骨干人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骨干人员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验收专家组组长张雨东研究员主持。

牟乾辉处长首先代表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致辞,感谢各位专家以及学校领导对中科院条财局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参加此次的阶段结题会议以及对此项目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验收专家、财务专家和监理组专家。然后对“新一代高衬度低剂量X射线相位衬度CT装置”项目的立项、研究背景、作用、特点以及项目的完成情况作详细说明。并指出中科院条件保障和财务局以及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此项目高度重视。

       验收专家组组长张雨东研究员主持进行结题验收的各项工作汇报。验收专家组专家和监理组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总经理陆亚林教授所做的项目总体报告,副总经理田扬超研究员所作的物理设计、光源、光栅、控制分总体的研制报告,合作单位宁波材料所蒋俊研究员所做的探测器分总体报告,合作单位苏州医工所曾为俊副研究员所做的机械器分总体报告,技术测试组组长龙勉研究员所做的技术验收报告以及财务验收专家组组长陆文高级会计师的财务验收报告,并实地核查了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代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她感谢中科院条财局及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于项目推进给予的关键指导,并指出此项目从立项到结题虽经历了种种困难,最终也克服了各项技术难题,在此过程中秉承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及大科学工程建设精神,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例会制度及质量管理程序。并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以便项目组更好地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该相衬衬度CT装置原理样机基于原始创新的硬X射线结构光栅多缝独立照明的新原理,在传统吸收衬度成像机制(传统CT装置的设计思想)的基础上,引入相位和散射衬度成像机制,通过项目实施,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GAG闪烁陶瓷,研制出了像素大小为0.5mm50-100keV能谱段X射线探测器;突破了相衬CT大面积曲面光栅制作工艺,研制出高宽比达20:1、长度为640mm的曲面光栅;成功研制出首台高能、大视场及快速相衬CT原理样机,并开展了一些应用研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相衬CT原理样机核心部件及系统的研制工作,验证了相衬CT装置的技术可行性,达到了原理样机设计指标要求;认为项目组经费使用合理规范、档案资料完整,项目组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

专家组建议项目组继续加强高亮度小焦斑X射线光源的技术攻关,实现仪器核心器件的国产化,并进一步拓展在材料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应用。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