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 召开2020年项目监理会议

202031日上午,由我校陆亚林教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项目召开了项目监理会议。

项目监理组专家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冯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孙玉平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研究员组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校长特别助理、项目负责人兼工程总经理陆亚林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黄方部长首先代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感谢监理组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于项目推进给予的关键指导,他指出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法人承担的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保证项目顺利推进。由于今年严重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太赫兹项目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也受到了很多挑战,恳请监理组专家给予指导和建议,使项目组能按照计划完满完成任务。

罗毅主任首先非常感谢监理组和学校对此项目的支持,他表示一直密切关注太赫兹项目的工程进展情况,仪器研制项目非常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但是项目组成员满怀热情,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按计划进行,对项目成功验收充满信心。

监理组组长冯稷研究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监理制度的存在有助于项目执行单位更加到位地完成任务;同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项目承担单位和依托单位从机构角度给予项目全方位的支持和高度重视。

陆亚林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领导与专家简要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工程总指挥王琳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工程技术进展、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监理组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实地考察了项目场地,从项目进度、组织管理、技术进展和经费使用等多方面与项目组展开研讨,就项目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技术难点共同讨论并提出解决建议。

在监理组专家对项目进展情况发表了各自意见之后,冯稷研究员进行了总结,监理组认为项目技术进展顺利,项目经费执行良好,项目组织管理规范、制度完善。由于全球严重疫情和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剧烈变化的局面,给项目组工作推进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他建议项目组继续保持完善的工程管理,在目前已有基础上,按照时间计划加快推进,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同时指出,监理组会帮助项目组做好有关协调工作,及时向基金委汇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共同推进项目顺利执行进行。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201611月获批实施,项目目标为研制一套全新的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仪器研制成功后有望在材料基因组工程、功能材料等方面得研究上获得重要应用,对进一步发现新材料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