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 召开2021年项目监理会议

2021年7月15日上午,由陆亚林教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召开了项目监理会议。

项目监理组专家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冯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孙玉平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研究员组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书记王兵出席了本次会议。校长特别助理、项目负责人兼工程总经理陆亚林教授带领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苑震生部长首先代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辞,他指出项目一直以来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监理组专家的指导和监督,感谢监理组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于项目推进给予的关键指导,他指出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法人承担的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会全力以赴保证项目顺利推进,服务好科学家并做好法人责任。由于近两年来严重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对国内很多重大项目造成了一定影响,太赫兹项目同样受到了很多挑战,希望监理组专家理解近期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和给予指导。

王兵书记首先非常感谢监理组和学校对此项目的支持,他表示一直密切关注太赫兹项目的工程进展情况,仪器研制项目非常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是非常好的平台,应用领域宽泛。立项以来,陆亚林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按计划进行,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以及中美贸易问题对技术封锁的影响,使其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现实问题。目前为止,除矢量磁体以外,其它问题已陆续解决,恳请监理组专家给予指导和建议,使项目组能尽快完成任务。

监理组组长冯稷指出,监理组的重要职责是按照项目任务书确定的工程基线、计划节点、预算安排、质量管理要求等,与项目执行单位一起,定时审视工程进展情况,发现研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或障碍,督促项目执行单位针对问题确定解决方案,对研制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必要的意见建议,旨在积极、客观、规范地推动项目执行单位更加顺利、有效地完成研制任务,实现立项初衷;当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项目承担单位和依托单位给予项目全方位的支持和高度重视。       

项目工程总指挥王琳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工程技术进展、存在的风险及应对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监理组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实地考察了项目场地,从项目进度、组织管理、技术进展和经费使用等多方面与项目组展开研讨,就项目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技术难点共同讨论并提出解决建议。       

在监理组专家对项目进展情况发表了各自意见之后,冯稷研究员进行了总结,监理组认为,项目经费执行良好,项目组织管理规范、制度完善。由于全球严重疫情和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剧烈变化的局面,给项目组工作推进带来的问题,他建议项目组在目前已有基础上,继续按项目计划做好现有工作安排,深入分析问题做好方案策略;同时指出,监理组会帮助项目组做好有关协调工作,向基金委汇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共同推进项目顺利执行进行。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于2016年11月获批实施,项目目标为研制一套全新的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仪器研制成功后有望在材料基因组工程、功能材料等方面得研究上获得重要应用,对进一步发现新材料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