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量系统第一阶段安装顺利完成

20221016日,陆亚林教授主持的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安装工作。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管理,建设场地位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园区。立项以来,监理组、学校以及管理单位都密切关注项目的工程进展情况,仪器研制项目非常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在此过程中遇到了疫情以及中美贸易问题对技术封锁等难题,也得到了监理组和承担单位的大力支持。

20223月,随着核心设备低温矢量磁体的到货和测试验收成功,太赫兹项目所有核心设备全部到货,具备安装调试条件。在项目总经理陆亚林教授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多次的谈论和论证,确定了安装方案和计划,做好了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2022926日,在学校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开始了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量系统仪器装置的第一阶段总装工作。截止于20221016日,经过连续20天的辛苦奋战,项目团队按照计划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安装任务。

  第一阶段安装主要包括三方面的任务。一是电子直线加速器主体设备的安装就位,包括光阴极微波电子枪、螺线管、加速管、波荡器、能量分析磁铁和束流垃圾箱。电子直线加速器的真空系统安装及检漏,目前由涡轮分子泵保持真空状态。



二是波导系统的安装就位及真空检漏,包括各种规格波导管、衰减单元、移相单元、功率分配器、环形器等,波导系统连通了速调管及微波加速元件(光阴极微波电子枪和加速管),目前由涡轮分子泵保持真空状态。

三是太赫兹光传输线的安装就位及检漏,完成了M1-M8镜箱的安装就位,M1-M4传输管道的连接及检漏。

在此过程中项目总经理陆亚林教授和总工程师王琳研究员高度重视安装过程的各项工作。要求项目团队所有设备安装要有计划、有安装方案,按照计划逐步推进各项工作,安装过程中特别注意安全措施和防护,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在团队不懈努力及辛苦付出下,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总装工作,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光源的主体设备安装就位,为仪器总装第二阶段奠定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