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刘文怡同学荣获安徽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奖

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文怡的硕士学位论文《二氧化锰外延薄膜的制备及其电子轨道调控》荣获2022年度安徽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刘文怡同学硕士期间在陆亚林教授和黄浩亮副研究员的指导下,采用脉冲激光沉积技术(PLD)技术在(001)-TiO2衬底上生长了一系列金红石结构的MnO2薄膜,通过对其生长界面上的应变、原子扩散等分析,优化了MnO2薄膜生长条件并分析其界面生长机制,研究了电化学反应对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的影响,设计了一种自适应缓冲层以减小衬底与薄膜之间的晶格失配,使MnO2外延薄膜在更薄时仍具有MnO2块体的优良比电容特性;采用了多种还原性后处理手段对MnO2外延薄膜进行处理,通过控制MnO2外延薄膜中的氧空位与氢掺杂,研究了不同处理方法对晶体结构和电子轨道占据情况的影响,实现了MnO2外延薄膜中大的轨道极化调控和磁性增强。这些研究结果先后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中科院材料科学二区topIF=10.383)、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中科院材料科学一区topIF=7.392)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是安徽省首批省级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课题组在陆亚林教授的领导下,坚持把研究生培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刘文怡同学获得安徽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体现了实验室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上取得的成果。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