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一届量子功能材料论坛成功举办

首届量子功能材料论坛于202368-1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举办,会议围绕“量子信息技术的材料挑战”和“先进量子测量技术”两大重要主题展开,探讨量子态准粒子的表征及应用,尤其是在量子计算中的最新进展。本次研讨会由先进光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实验室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量子功能材料领域研究的发展。本次会议主席陆亚林教授、组委会主席向斌教授、陆轻铀教授、邀请报告专家周艳教授、杨洪新教授、马天平教授、江万军副教授、王澜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受陆亚林教授委托,陆轻铀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他介绍了会议的宗旨,并简要介绍了与会的邀请专家。

 


香港中文大学的周艳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基于纳米磁结构的拓扑量子器件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斯格明子的自旋拓扑结构及其对斯格明子的操控方法,并探讨了斯格明子应用于量子计算的几种方案。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讨论,深入交流了相关内容。

 

   南京大学的杨洪新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磁相互作用在凝聚态物理和自旋电子器件中的应用,详细讲解了Dzyaloshinskii-Moriya相互作用(DMI)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开发出的具有强DM相互作用的多种材料和结构。安徽大学的马天平教授总结了拓扑磁性纳米结构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斯格明子的发现和性质。他重点介绍了磁性反斯格明子的最新发现,并与与会者一起深入讨论了这些新颖磁性结构的性质和潜在应用。这些讨论为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江万军副教授以拓扑自旋电子学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磁性斯格明子的研究进展,包括新材料、拓扑输运物理和观察方法。合肥工业大学的王澜教授介绍了在质子栅电压下二维材料和异质结构中的电子输运的最新实验结果。区别于传统离子液体调控,质子调控具有多种优点,拥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陆轻铀教授分享了团队在极端条件下高空间分辨率成像技术及应用方面的成果,陆轻铀教授从实空间原子分辨扫描探针显微镜(SPM)设备出发,介绍了可在各种极端条件下工作的SPM案例。他的团队致力于解决SPM对震动干扰敏感的问题,并成功在多种“恶劣环境”下创造了等多项 “国际首次”,如水冷强磁场中的原子级分辨成像。

会议主席陆亚林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他对所有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专家及人员表示感谢,同时期待下一届的学术论坛能汇聚更多的人才和丰富的报告内容。

 


   至此,第一届量子功能材料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与会嘉宾们就量子信息技术的材料挑战和先进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展开了深入探讨,为量子信息技术的进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应用前景。此次会议不仅加深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