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新闻动态

提高NaCoO2电催化析氧催化活性的新策略

在钴基氧化物材料中,处于八面体位(CoO6)的钴在析氧反应中表现出优良的活性。通过控制重构反应,可以将尖晶石结构氧化物中的四面体位钴 (CoO3)转化成八面体位的钴,从而提高材料表面八面体位钴的密度和析氧反应活性。在之前的工作中,本课题组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李晓宁博士、程振翔教授合作,首次通过晶面工程获得了具有高密度CoO6Co3O4(111)表面,显著提升了Co3O4的电催化析氧性能(ACS Nano, 2023, 17, 6811)。在此基础上,最近课题组又通过元素调控,激活了层状氧化物NaCoO2的基面和氧位,从而提高了材料的催化活性。

层状结构的NaxCoO2材料中CoO2层由CoO6单元相互耦合而成,其层间间隙利于反应物的传输,而基面是由致密的CoO6结构组成。课题组博士生熊兵等通过创新的碱助熔剂法合成了具有较高Fe含量的Na0.6Co1-xFexO2材料,实现了显著的电催化析氧活性提升。活性增强机制可归结为两点:Fe的引入激活了原本表现为析氧惰性的(0001)基面,大幅增加了可参加催化反应的活性钴位点; Fe的引入使得晶格氧的价态提高,更高价态的氧可作为活性位点独立参与析氧反应。

该工作选择含有致密八面体钴单元的Na0.6CoO2作为模型催化剂,通过引入Fe显著提升材料析氧性能,这种激活策略有望指导开发具有CoO6八面体的层状氧化物析氧催化活性。相关成果以“Activating the Basal Planes and Oxidized Oxygens in Layer-Structured Na0.6CoO2 for Boosted OER Activity”为题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上(Doi: 10.1002/advs.202305959),博士生熊兵为论文第一作者,陆亚林教授、傅正平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NaxCoO2的晶体结构;铁掺杂后可能的反应机制;性能提升策略示意图



版权所有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理化大楼15001,电话:0551-63607330,邮箱:qphuang@ustc.edu.cn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